EN

聯絡我們

*種類

必填

*姓名

必填

*稱謂

必填

公司

公司類型

*國家/地區

必填

*電話

必填

*電子郵件

必填

職稱

*留言內容

必填

*認證

必填

安克生醫股份有限公司

02-2713-6227

marketing@amcadbiomed.com

105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67號

新聞中心
《工商時報》智慧醫療成趨勢 甲狀腺AI成臨床輔助利器

22-05-23

醫療科技日新月異,非侵入性的甲狀腺超音波AI偵測系統,已成為臨床醫師最佳的輔助利器之一。圖/安克生醫提供
醫療科技日新月異,非侵入性的甲狀腺超音波AI偵測系統,已成為臨床醫師最佳的輔助利器之一。圖/安克生醫提供

醫療科技進步日新月異,擁有深度學習功能的AI偵測系統,也成為臨床上輔助醫師的一大利器。臨床醫師指出,曾有甲狀腺結節病患,儘管惡性度低,每年回診仍要求穿刺檢查,透過加入AI系統的輔助,分析報告顯示惡性風險低,終於讓病患不需再接受穿刺,省去每年扎針痛苦,同時節省醫療資源。
 

超音波AI偵測系統引進醫院,備受國內各大醫院使用。圖/安克生醫提供
超音波AI偵測系統引進醫院,備受國內各大醫院使用。圖/安克生醫提供


每年5月25日為世界甲狀腺日,醫界盼藉此提高外界對甲狀腺健康、以及最新診療技術的認識。依據衛生福利部108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,甲狀腺癌高居全國十大癌症第八位,若男女分開計算,甲狀腺癌為女性的第四大癌症。

根據觀察,我國健檢單位甲狀腺節結盛行率多落在3~5成;中國大陸近期一項約700萬人的大型研究,發現結節盛行率達36.9%(男性盛行率29.9%、女性45.2%),除了女性高於男性,年紀大、體重高的風險也相對提高。

甲狀腺結節惡性機率僅5%,民眾無須過度恐慌,但結節通常沒有症狀,建議在首次健檢時加入檢查,後續遵照醫囑追蹤即可,高風險族群的首次檢查建議則是愈早愈好;結節若有低迴音度、邊緣不規則、微鈣化、高度大於寬度等特徵,惡性機率較高,會視情況進行細針穿刺或切片檢查,但無法靠單一特徵來判斷良惡性,相當仰賴醫師經驗。

細針穿刺是利用細針抽取細胞進行判讀,並非是完整的組織切片,所以準確度無法100%,加上有人相當畏懼扎針,此時,非侵入性的甲狀腺AI就是臨床醫師相當好的輔助利器,當分析顯示惡性機率低,就持續追蹤觀察,若惡性機率較高,則建議直接開刀治療。

國際頂尖醫學期刊《刺胳針》(The Lancet)曾指出,AI深度學習能力夠強,是臨床醫師判讀甲狀腺結節的一大利器;透過持續且大量提供超音波圖檔、惡性檔案,讓超音波AI軟體進行深度學習,能將儲存的大數據應用在臨床上,輔助醫師做出更精準的判讀、分析出良惡性機率;近期也有國際大規模研究指出,專科醫師在甲狀腺AI輔助下,準確率大幅提升。

彰濱秀傳醫院是國內結合「智慧醫療」的先驅醫院之一,黃士維院長表示,預防醫學、精準醫療已成現代趨勢,也讓智慧醫療更顯重要,醫院致力於替臨床醫師導入好的產品,在不影響原有工作流程、甚至更為精簡優化的情況下,輔助醫師做出更精準的判讀。

黃士維院長以日前引進的安克甲狀腺超音波AI偵測系統為例,能迅速且自動產出甲狀腺結節的風險評估報告,大幅優化醫師與工作人員作業流程,專業且彩色化的報告,也方便醫師跟病患解釋病情,提高患者信心,均有助於拉近醫病之間關係。

他進一步強調,AI的優點在於能持續優化,使用後的資料導回AI系統的大數據,優化後能做出更精準地分析,持續的良性循環,讓醫師與病患皆受益。

安克生醫李伊俐總經理表示,公司研發的甲狀腺超音波AI偵測系統,上市至今,其成果已獲得30多篇國際期刊發表,深獲肯定,現已進入包括台大、彰基、彰濱秀傳、聯安等多家健檢中心,成為輔助醫師的臨床最佳利器,守護民眾甲狀腺健康。

 甲狀腺AI使用醫院診所:https://reurl.cc/QLEDQq

「甲狀腺大師」臉書粉絲團:https://reurl.cc/q5vyrg

原文出處:
《工商時報》智慧醫療成趨勢 甲狀腺AI成臨床輔助利器

Copyright © 2019 AmCad BioMed Corpor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 Web Design- rIDE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