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中

CONTACT US

*Category

Required

*Name

Required

*Title

Required

Company

Company Type

*Country/Area

Required

*Tel

Required

*Email

Required

Job Title

*Message

Required

*Verification code

Required

AmCad BioMed Corporation

+886-2-2713-6227

marketing@amcadbiomed.com

Fl.5-2, No. 167, Fu Hsing N. RD. Taipei 105, Taiwan

ALL
《數位時代》AI揪惡性腫瘤,準確率逾9成!

21-11-15

AI揪惡性腫瘤,準確率逾9成!美吾華跨足醫療生技,明星產品銷往全球17國


美吾華從老牌美髮集團轉戰醫療生技,成立安克生醫,其明星產品——甲狀偵與呼止偵,已獲得美國、歐盟和台灣的上市許可。他們是如何開拓新領域,又做出好成績?

談起「美吾髮」,或許很多人直覺聯想到的是頭髮清潔護理品牌。不過,老牌美髮集團美吾華自從1998年起跨足醫療生技領域以來,先是於1998年轉投資創立懷特生技新藥,後又於2008年成立安克生醫,均取得傑出成績。

10分鐘檢測呼吸中止症,醒著也沒問題


其中,於2015年股票上櫃的安克生醫,是台灣第一家獲得美國FDA(食品藥物管理局)核准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系統(CAD)的創新醫材公司,旗下的兩款明星產品:「甲狀偵」(提供甲狀腺檢測)和「呼止偵」(10分鐘呼吸中止症檢測系統),皆已獲得美國FDA、歐盟CE認證、台灣TFDA(食品藥物管理署)上市許可。

談起自家產品,美吾華集團二代、安克生醫董事長李伊俐相當自信。特別是安克瞄準的甲狀腺檢測、呼吸中止症兩個領域,主要是透過人工智慧(AI)來分析超音波影像,輔助醫生診斷;而在AI醫療中,影像判讀是最有潛力的項目;超音波則是非侵入式的醫療影像檢測方式,安全度也較高。

從數據看,甲狀腺癌為全球十大癌症,平均每5位成人裡,就有1人有甲狀腺結節(編按:結節為皮膚下方無法判定為水泡或實心肉瘤的腫塊),而在這20%的甲狀腺結節中,又有5%結節為惡性腫瘤。醫師通常是經由觸診與超音波進行檢查,若有惡性腫瘤疑慮,會再以細針穿刺檢查,但仍有15~30%無法判定細胞是否為惡性的機率,增加甲狀腺結節診斷難度。

有了AI的輔助,在判讀超音波影像時,就可以提供更多影像資訊與客觀分析結果。安克表示,甲狀偵判斷甲狀腺腫瘤良惡性的準確率高達90%以上;目前已在國際市場推廣4年,全球超過17國、120家醫院、逾250位醫生曾使用,客戶橫跨橫跨歐亞兩洲。

在呼吸中止症的檢測上,過往民眾不管是到醫院的睡眠中心或居家,都是要在長時間的睡眠中,檢查呼吸道是否阻塞。但是安克研發的呼止偵,透過雷射定位和AI超音波掃描分析,可讓患者醒著就能進行10分鐘快速檢測。「呼吸中止症是現代21世紀文明病,很多國內健檢中心、大型企業都積極在跟我們洽談合作。」李伊俐說。

從營收結構來看,由於商業模式的不同,安克販售AI軟體、採計次或訂閱制收費的甲狀偵,營收占比超過9成;採整套設備賣斷,售價百萬元起跳的呼止偵約占1成。

李伊俐表示,呼止偵推廣約2年,已和台大健檢中心、美國史丹佛睡眠醫學中心有臨床合作,海外接洽5~6國,預計最快今年底前將出貨到泰國。隨著全球業務的推廣,未來營收成長可期。


站在巨人肩膀,計畫授權國際超音波大廠


由於在國際市場頗有斬獲,從營收的地域分布來看,安克有高達9成的營收來自海外,目前也持續與奇異(GE)、飛利浦(Philips)、西門子(Siemens)等國際超音波大廠洽談,計畫將安克的AI軟體授權搭配在其超音波硬體設備中。李伊俐說,「超音波已經是紅海市場,若大廠能在軟體上做出差異化,可增加產品的競爭力。」

至於國內業務的推廣,安克則是鎖定規模700億元的健檢市場,已經與多家健檢中心洽談合作,如台大、彰基健檢中心。

投入創新醫材開發,李伊俐不諱言,從國際取證到國際業務推廣,都需要大量費用,尤其是醫材的客戶多為專業醫師,更增添業務拓展的難度。安克自身也是透過美吾華集團合作的醫院通路資源,將醫材銷往醫院體系。

自從新冠狀病毒(COVID-19,俗稱武漢肺炎)疫情爆發以來,提升了國際間對於生技醫療的重視,加上
零接觸防疫政策、遠距辦公模式,進而帶動數位醫療的發展,民眾對AI醫療的接受度也隨之提升。李伊俐認為,生技醫療在未來3~5年前景看好,也是台灣新藥或醫材公司國際化的好時間點。


安克生醫

成立|2008年
負責人|董事長暨總經理李伊俐(圖)
目標|瞄準超音波影像AI診斷市場
成績|❶安克甲狀偵行銷全球超過17國,逾120家醫院所使用
❷安克呼止偵和台大健檢中心、美國史丹佛睡眠醫學中心臨床合作,今年底前將出貨到泰國


原文出處:《數位時代》AI揪惡性腫瘤,準確率逾9成!美吾華跨足醫療生技,明星產品銷往全球17國
 
Copyright © 2019 AmCad BioMed Corpor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 Web Design- rIDEA